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转发教育部教指委关于开展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申报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04-26


全体教职工:

现将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转发如下,请有意申报的教职工按照通知要求积极申报,该课题为课题为一级学会课题。请申请人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A4纸两面复印,左侧装订,将《课题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及电子稿,于5月7日前交至教科办季冬梅处。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开展

“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组织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职业院校,有关研究院所: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要求,为更好发挥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在文化素质教育领域的研究和咨询作用,进一步调动各职业院校从事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教师参与教学科研的积极性,促进教研活动的蓬勃开展,我教指委决定开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并将借此平台,推动各职业院校的内涵发展和文化素质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水平的提升。

一、课题级别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是教育部直接管理和授权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研究、咨询、服务的官方机构和一级专家学术组织,教指委立项课题为一级学会课题。

二、申报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精神,围绕教育部和教指委工作重点,坚持解放思想,大力推进理论创新,课题要反映当前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领域改革与建设的核心问题,突出立德树人思想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思想,关注国内外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改革的前沿,集中破解当前基础课改革的热点、难点,推动职业院校有关职业教育文化育人和学生素质教育的研究及开展,从实践出发,切实提高我国文化素质教育教学的质量和实践工作的实效。

三、课题申报类型

1.委托课题。专项委托教指委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协作组联合有关出版机构、资源整合机构,围绕课程标准、课程网络资源建设以及教材资源等方面,开展文化素质教育相关课程领域研究工作。

2.重点课题。事关我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与改革的前瞻性、创新性、全局性、导向性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以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现实问题为重点,组织专家学者协同攻关,形成标志性成果,代表我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科学研究先进学术水平。

重点研究课题申报者应有承担省厅级(相当)及以上课题的经验,熟悉已有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合理,方法合理,立论有据,论证有力,结论可信,对策可行,能为教指委决策指导提供重要参考作用。重点课题成果要求除形成研究报告外,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的学术论文,且在业界产生较大的影响。

3.一般课题。围绕我国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和基础课程建设与改革等内容,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探索不同地区、不同院校特点的教育观念、标准条件、课程改革、实践模式经验案例。突出创新、实用的特点,尤其是要注重职业背景、理论观点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成果要求公开发表或产生实际效用。一般课题成果要求至少发表一篇的学术论文,并在业界产生较大的影响。

申报的课题按照申请人申报的类别,经教指委组织专家评定,最终确定立项。

四、课题申报注意事项及要求

为切实提高研究水平,现对教指委“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申报和研究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1.研究原则。注意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关系,防止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倾向。注意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既要认真开展对整个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战线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课题研究,也要针对本地区和本学校存在的特殊问题,深入开展个案研究和实证性研究。在研究方法上,提倡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提倡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实现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谨性。

2.申报条件。教指委“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承担单位必须符合以下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设有科研管理的职能部门;能够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并承诺信誉保证;在以往的课题过程管理中认真负责,信用良好。教指委“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委托课题申请人必须是教指委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协作组成员,同时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重点课题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须由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同行专家推荐。原则上,一个申请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

3.研究方向要求。《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指南》(详见附件1,以下简称《课题指南》)中列示的课题名称即为研究领域,原则上,申报者须按此研究领域名称申报,未能覆盖之领域可自拟课题名称,鼓励反映文化素质教育战线改革和发展的前瞻性、创新性课题研究。申报者要在《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详见附件2,以下简称《课题立项申请书》)中标明所申报课题属于《课题指南》所列示的研究领域。

4.研究时间要求。委托课题和重点课题要求在2年内完成。一般课题要求在1年内完成,需要一定周期的调查研究和以专著为主要成果的基础理论研究原则上不超过1.5年。课题延期或调整人员须经教指委秘书处批准。研究成果须符合学术规范,体现创新,有所建树。

5.课题经费。教指委“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课题除委托项目由相关联合单位提供研究经费外,其他均为自筹经费,经费预算一栏填写出资单位或所在单位按相应级别配套经费,出资单位或所在单位在意见栏内填写明确意见并加盖公章。

五、课题申报程序

采取个人申请、学校统一报送、专家评审、公示立项的程序。

六、申报材料

申请人填写《课题立项申请书》,A4纸两面复印,左侧装订。申请人所在单位科研部门统一收集电子和纸质版《课题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并填写《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十二五”规划2015年度教育科研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详见附件3),于5月15日前将电子稿发至教指委秘书处邮箱。《课题立项申请书》(一式三份)和《汇总表》(一份)经申请人所在单位盖章后,统一于5月18日前(时间以邮戳为准)将盖章原件寄往教指委秘书处。不接收申请人自行报送的材料。

课题相关材料在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和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www.tech.net.cn)“公告通知”专栏同时挂出。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上述时间完成申报工作,逾期不予受理。

七、联系方式

秘书处联系人:金淑芳蔡青

电话:0755-26731246 Email: whszjzw@163.com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西丽留仙大道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第一教学楼学生处212室

邮编:518055

附件:1.附件1:教指委“十二五”规划教育科研课题指南

2.附件2:教育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书

3.附件3:教指委“十二五”规划教育科研课题申报信息汇总表

4.附件4:教指委教育科研课题管理办法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68号

电话:0571-56700198

邮箱:xgxy@hzvtc.edu.cn

学校微信

学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