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科研 -> 正文

关于申报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19


全体教职工:

现将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等部门的文件转发如下,请申报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的教职工,按照文件条件和要求,于11月4日前将申报纸质材料和电子稿交至季冬梅处。

综合办

2015.10.19

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

州 市 教 育 局

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杭社发[2015]1号

签发人:叶鉴铭

关于开展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区、县(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团体社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战略部署,更好地推进我市职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进一步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树立职业教育领域内的先进典型,形成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合力,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在全市开展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选表彰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5〕16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杭政〔2015〕43号),引导职业院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二、评选原则

评选表彰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三、奖项设置及评选条件

共设5个奖项,其中优秀学校奖3个,杰出校长奖3个,杰出教师奖10个,优秀理论研究奖若干个,杰出贡献奖若干个。

(一)优秀学校奖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努力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开拓进取,取得优异的办学成果;

2.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重点原则,教学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高;

3.在职业教育理论和实践方面有所创新;

4.积极参与温暖工程等社会公益活动,成绩斐然。

(二)杰出校长奖

1.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依法治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师资队伍建设,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中做出重要贡献;

2.积极进取,勇于开拓,以现代职业教育观指导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开拓创新。担任校长以来,所任职的学校改革发展成绩突出,具有一定办学特色;

3.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为重点的办学方针,在为学生服务、为教职工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成绩显著,深受全校师生拥护,在教育系统乃至当地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及影响力;

4.须连续担任高职或中职校长(正职)5年以上,且须在本校担任校长(正职)3年以上(计算截止时间为2015年12月31日)。

(三)杰出教师奖

1.具体条件

1)在各类中高等职业院校教学一线长期承担专业课、实习课和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和文化课)教学任务,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任教师的代表;

2)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协作精神,以学生为本,具有突出的育人成果,深得同行的认可和学生的爱戴;

3)具有高级职称,是所在学校的专业带头人。教学工作量饱满,具有较强的教研能力。

2.评选指标体系

序号

项目

标准

1

教育

教学

素养

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认真钻研职业教育理论,熟悉职业教育规律,在新课程开发、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特别在探索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生产实习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积极承担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工作,成效显著。在职业教育特有的教学组织形式与实施等制度、机制建设上有所建树。

2

教学

效果

业绩

坚持因材施教,关心学生成长,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教学设计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践工作的一致性,教学方法科学多样,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进教学效果,学校教学评价多年为优秀。专业课教师既能教授专业理论课,又能指导学生实习;文化课教师积极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或国家级专业技能竞赛、文明风采竞赛等活动,取得优异成绩。能合理利用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参加省级、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大赛取得优秀成绩。

3

企业经历、专业实践能力

专业课教师

累计具有企业相关技术岗位3年以上工作经历,拥有至少一项国家职业资格(中级工,或其他相当级别)以上职业资格;在行业协会或企业等机构兼任一定技术职务或承担一定工作任务,并取得具体的工作成果。

文化课教师

有到企业调研、实习的经历,了解所教学生的职业性质和专业特点;协助专业课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专业实践活动。

4

教研或

科研成

果显著

积极参加各种教研科研活动、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中职学校教师主持完成校级教研项目或参与完成省级教研项目一项,并发表与专业相关的科研或教研论文(第一作者)至少一篇;或主编特色教材一部,被广泛使用;或获得省级及以上教研成果、科研成果奖;或获市级科研或教研论文(第一作者)二等奖及以上至少一篇;高职教师主持或主要参与(前三名)完成省级及以上科研或教研项目一项,并发表与本职工作相关的科研或教研论文(第一作者)至少一篇;或主编特色教材一部(本人撰写10万字以上),被广泛使用,或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成果、教研成果奖。

5

社会服

务与社

会声誉

面向行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相关培训、生产和技术服务项目,取得良好效果;独立或与行业企业合作开展技术开发及应用推广,成效显著;在服务社会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有较大贡献。

3.备查材料

1)证书复印件。主要包括:教师职务证书、科研成果证明、职业资格证书、获奖证书,以及已发表的论文及可以反映候选人业绩水平的其他材料。

2)出版物原件。指正式出版的、能反映个人业绩水平的专著、教材等。

(四)优秀理论研究奖

1.积极参加中华职业教育社组织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活动,出版高质量职业教育论著1本及以上,或在公开刊物上独立(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1篇及以上,或在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中获二等奖及以上,对职业教育理论研究贡献突出;

2.在政策法规、教育管理、学科建设、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等方面取得具有现实推广意义和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学术领域有一定知名度;

3.支持或直接指导完成具有较大学术价值的科研课题,教研能力突出,主持和指导本地区或本校教学改革工作,其教学研究成果被应用于本地区和本校教学改革工作。

(五)杰出贡献奖

1.努力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积极支持职业教育事业;

2.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资助职业教育事业;

3.对中华职业教育社倡导的温暖工程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四、申报程序及具体评审

1.对申报优秀学校奖、杰出校长奖、杰出教师奖、优秀理论研究奖、杰出贡献奖的单位和个人,由本单位和主管部门先行审核,上报杭州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其中杰出贡献奖可由校企合作学校负责申报。

2.由杭州市中华职教社、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职业教育界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开展评审工作;

3.评审结果经过网上公示,征询各界意见后,由评审委员会正式公布。

4.由评审委员会在获奖的名单中确定推荐参加总社2016年第五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审人选,同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杭州市委统战部汇报。

五、表彰奖励及相关要求

1.另定时间举行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颁奖大会,向获奖的优秀单位、杰出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宣传获奖者的事迹与经验。

2.各单位要把评选表彰工作作为一件大事认真抓好。在申报推荐过程中,要做到情况真实,事迹突出。要及时、认真上报申请表。

3.各单位推荐材料务必于2015年11月10日前,将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杭州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电子邮箱:475066251@qq.com,纸质材料和杰出教师奖项的备查材料一并报送杭州市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人:吕宇飞,电话及传真:87989363,地址:杭州市孩儿巷6号603办公室,邮编:310003)。拟申报的单位或个人可从杭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网(www.hzve.cn信息快递中华职教)下载并填写附件1或附件2后,按程序申报参加评选。

附件:1.《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申报表》

2.《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个人奖申报表》

3.《杭州市第三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各类奖项申报汇总表》

附件下载

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9月25日

抄送:杭州市委统战部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68号

电话:0571-56700198

邮箱:xgxy@hzvtc.edu.cn

学校微信

学校微博